fbpx
Go to all Exhibitions

【幫我拉⼀下背後的拉鍊,好嗎?ZIPPER OF MY BACK, PLEASE.】- 大坂秩加 CHIKA OSAKA 個展

19 Dec 2020 - 09 Jan 2021


GALLERY HOURS | Tue.–Sat. 12:00–19:00
CLOSED | Sun.–Mon., National Holidays

來⾃⽇本東京的⼤坂秩加(Chika Osaka,1984-),近年來備受矚⽬,過去展覽成績斐然,並多次斬獲⽇本國內外獎項肯定。⼤坂秩加的創作源⾃其對凡常⽣活的凝視與感悟,擅長透過純熟的⽇本傳統⽊版畫、平版畫技巧,結合攝影照⽚輸出、異材質拼貼等⼿法,將平素的所⾒所思轉換為符碼,作品意象⽣動,饒富巧思,呈現獨特的感性氛圍,又雜以詼諧調和,搭配⼜⽩式的簡短⾏⽂,圖⽂相互闡釋,來⾃⽇常的傾訴,就這麼穿透了靈魂,直達⼼扉。

⼤坂秩加2020年個展「幫我拉⼀下背後的拉鍊,好嗎?Zipper of My Back, Please.」,主角是⼀襲與藝術家邂逅於古著店的六〇年代綠⾊玫瑰圖案洋裝。久經歲⽉的洗禮,在物、⼈與時間的共同作⽤下,衣料⾊褪磨損與修改縫補的痕跡,反倒使原本來⾃⼤量⽣產的成衣成為獨⼀無⼆的存在,也激發了⼤坂秩加以這件洋裝進⾏系列創作的想像。

古著洋裝彷彿成為身處時間洪流中世間萬物的縮影,藝術家試圖為洋裝編造脈絡,忖度其曾經的主⼈們所身處的情境,是懷著什麼樣的⼼情,在什麼樣的⽇⼦穿上了它? 曾經與它⼀起被緊緊地擁抱嗎? 盛開的綠⾊玫瑰又陪伴著她們⾛過了哪些⽣命的風景呢︖特別值得⼀提的是,綠⾊玫瑰的花語是「我可以擁有希望」以及「平靜」,對照此時此刻正遭逢新冠病毒(Covid-19)肆虐⽽躁動不安的世界,這份祈願在六⼗年後的今天也依然適⽤。

展覽名稱《幫我拉⼀下背後的拉鍊,好嗎?》 來⾃同名作品,藝術家透過形單影隻的女⼦憑⼀⼰之⼒搆不著洋裝背後拉鍊的窘境,發出「就算是這隨處可⾒又毫無魅⼒的身體,也有被愛的⼀天嗎︖」之喟嘆,前景的⽩⾁雞是幽默的呼應;又如在〈總是主角〉中,佇⽴的樓房、繽紛落英與華麗的牡丹布匹搭建起舞台般的佈景,「不管何時我都是⾃⼰的主角」沈浸在擁抱中的洋裝少女如是說。

揣懷著諸如此般各種情節⼼緒,我們把⾃⼰置放在⼀個特殊的時間的節點上,透由現在的⼼境反向建構了過去,虛實交錯的場景,失眠的夜晚或不願甦醒的夢境,各種執抝的、釋然的⾃我剖析與所希冀的願望…仿若⼀幕幕在層疊平⾏時空中所鋪展開來的浮世百繪,⽽被連動的仍是現實世界中那尚未到來的未來。

  • Date: 19 Dec 2020 - 09 Jan 2021
  • Curators:雲清藝術 Elsa Gallery

© 2020 ELSA GALLERY